早點上市場 買到的魚 最新鮮
平日吃條蒸魚倒也稀鬆平常
除夕的時候 魚價高昂不打緊
還都是冷凍魚 
小燕子常常都是年前先把新鮮的魚吃下肚
就年年有魚了

記憶裡小時候 除夕的魚都是要拜拜用的
所以都是乾煎  還不准吃  得留到明年
也是隔天  還有拜過的雞肉 頭腳屁屁都要留下來
代表年年有魚 
自從長大嫁人之後
婆家最不興這套 說現在最新鮮不吃
留到隔天吃 都不新鮮了
所以每年 除夕 我們的魚都是吃光光的
........
突然想到 有一次我削了水梨
拿了整顆給婆吃 婆說怎麼不切開呢?
我說水梨切開會分離(梨)
所以還是整顆吃吧!
(那次婆是整顆吃的)
吃完之後說:我們要把它想成 我們(和著一起吃梨)
不是分離?是和著吃!
所以很多事情 真看妳怎麼想
小燕子是不迷信的人 
但是在婆家比起婆還迂腐了一點點






這魚蒸了12分鐘  居然爆成這樣
雖然這樣  依舊不減甜嫩




蒸魚的方法








其實我一口氣買了兩條  連吃兩天  真是過癮




最近市面上 好多的年貨都紛紛出爐了

我買了幾片烏魚子
除夕 小燕子幾乎很難 好好品味
當天菜色的口味
所以已經好幾年了
我都邊辦年貨 也邊吃年菜了
這樣回婆家煮年夜飯的時候
味道火候上 也比較好拿捏
愛面子的我 也很擔心煮的不好


烏魚子
我買了野生的 和養殖的兩種
除了價錢有差別之外
真的很難分辨出不同
因為我挑的幾乎都是一樣外表

我不喜歡選 太黑色  或是太淺色
太乾太硬 太軟 又太含水

所以我都會選 ????
好難形容 色澤金黃偏橘 有點硬 不能過硬
絕對不要太軟?(阿... 不會說)
最好和有熟識的買 保險點





用高粱浸泡一下下
平底鍋煎一下  不要過熟
切片的時候 可以立起來切
比較大片 好看


(野生)


(養殖)



看得出來這兩盤不同嗎??

左邊有花的是野生的 右邊的是養殖的
外觀幾乎ㄧ模ㄧ樣
很用心吃 我和老公吃的出來野生的比較香
比較不腥(小孩就吃不出來了)
老公說:這和烏魚子應該無關 大概和醃製的手法有關
我想想:也是有可能的


團圓飯的時候  它不叫烏魚子
它變成(子孫滿堂)了


小燕子祝大家年年有魚、子孫滿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美小燕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