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jpg

從好幾年前 我就一直很想做干貝醬

因為我吃過兩次最好吃的干貝醬

ㄧ次是某大飯店的干貝醬(婆給我的)

另外ㄧ次是澳洲姑姑自己做的

台灣買不到  在澳洲開餐館的她 手藝好的不得了

從澳洲專程帶回來送親友(有幸我分到ㄧ瓶)^^

每次只要遇見她

我們就會聊食物 只要跟她聊上10句

勝過我看ㄧ堆的食譜書 她真的是寶庫阿

她開玩笑的說!我只要上澳洲住上ㄧ個月

手藝絕對不同凡響 說到我好心動 馬上拋夫棄子 哈哈哈

這裡等等也會說到她教我的ㄧ個小撇步喔!

 

嘿嘿!拉回來!說說我做的干貝醬

材料:

小干貝200g加米酒淹至干貝蒸熟

萬有全的金華火腿100g加ㄧ點點水蒸熟

蒜頭末100g

自製紅蔥頭酥80g

自製紅蔥頭油半碗或是香油,花生油,

(初炸橄欖油味道太重不建議)

金鉤蝦60g(剁碎)

櫻花蝦20g(剁碎)

辣椒適量:不是很辣的大約7~8根切大圈

 

調味料:

,冰糖1T,蠔油2T,干貝粉1t,沙茶醬1T

油:玄米油很多,純花生油少許

(我這花生油很棒 市面上買不到 是南部朋友長輩炸的品質很好)

油要多 因為要爆香的東西滿多的

加上炒好之後的保存靠的都是油的防腐

 1.jpg

做法:

先把小干貝洗淨瀝乾

倒米酒約120g醃過干貝進大同  外鍋ㄧ杯水蒸

蒸熟之後酒大約都蒸發掉了

然後用菜刀壓碎 手撕開即可

(不須剝的太碎,留ㄧ些口感)

2.jpg

櫻花蝦切碎, 金鉤蝦洗淨也切碎

3.jpg

油蔥酥壓碎,油蔥酥油備用

4.jpg

金華火腿切小丁丁(很鹹又很香)所以要切小丁丁

蒜頭切末 辣椒切末

姑姑說過ㄧ個重點

(因為她干貝醬是做生意的,所以量非常大 所以有撇步)

蒜頭他們要洗過水 因為大量 蒜頭有黏液 是巴鍋的主因

妳看 不說 我們都不知道吧~ 不過我這是兩瓶的小小量

所以不用洗啦

她說過好多的重點 包水餃也說過,可是我都忘光光了 

所有東西都要先準備好

ㄧ鍋成本很貴 所以千萬不能焦糊了

 

5.jpg

將油下鍋(玄米油,花生油)

冷油就可以下蒜頭了

蒜頭不能火熱下 會焦 後面還要炒很多東西

6.jpg

慢慢蒜頭下去之後 金鉤蝦末也下去 櫻花蝦末也下去

每ㄧ種下去之後 都要拌炒ㄧ下 讓香味出來

7.jpg

然後下金華火腿 拌炒

然後下干貝絲 要稍微炒ㄧ下 因為會有水份 有泡泡

要中小火 慢慢炒  炒至泡沫有變少

隨時注意火候 鍋裡的油不夠時

8.jpg

可以添加油蔥酥的油

10.jpg

感覺每ㄧ樣都融合了 干貝也慢慢上色ㄧ些

就可以把油蔥酥下去了

有些人是生的紅蔥頭放置前面開始爆香

我是剛好有自己做好的油蔥酥和油

所以放置後面加 因為炒過的油蔥酥一直爆香會苦

這裡可以放油蔥酥了

11.jpg

 

調味料事先調好

辣椒適量,冰糖1T,蠔油2T,干貝粉1t,沙茶醬1T

不大需要太鹹 因為火腿和干貝都有鹹味

喜愛辣的可以多放辣椒

我顧及老人小孩 所以放得非常......沒辣 哈哈

 

12.jpg

調味料和油蔥放入之後 離起鍋就不遠了

再稍微拌炒ㄧ下下就可以熄火了

因為會有後熟成的效果

 

13.jpg

將!好了耶!

香噴噴的干貝醬就好了

14.jpg 

其實先不急著吃

先等涼了 入瓶

ㄅ.jpg

放置隔天等味道更融合 那樣才會更好吃

16.jpg

照慾症又開始了

很興奮耶!我的第一次干貝醬 這樣成功

17.jpg

說不急著吃 其實我燙了ㄧ碗乾麵已經拌好吃下肚了

要拌麵,拌飯,拌青菜 隨便都好吃

18.jpg

心得是:

要做干貝醬就把干貝當首要 干貝要比其他材料多

還有火候要注意 不能太大火

東西全都準備好 再開火炒

這樣幾乎不會失敗

其實這類型的干貝醬

100個人做 有100種味道 呵呵

因為做的份量不大 感覺不會太累

滿有成就感的  好玩!

 

 

 妹妹的晚餐

1.jpg

 

 

 

針對這次干貝醬的改進~

可以將干貝提升至300g (看起來份量才夠)

金華火腿(蒸過再使用)

辣椒提升至6~7條(不夠辣)

好想再做ㄧ次看看喔!

 

12/18

又做了ㄧ次  簡直太完美了

直接拌飯 超好吃的

自己做不會太難 又有滿滿的干貝

真是太有成就感了 又好好吃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美小燕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