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16(星期二) 

5.jpg

 這道蘇造肉 在我第一次做的時候 應該是還未結婚時

(至少23年前了)

當時我就有傅培梅大師的食譜書是整套的

那時會做這道菜 完全是大膽+傻勁

傅培梅大師的食譜 只要妳按造做法配方

絕對是無誤的 

所以當年毫無烹飪經驗的我 居然敢做...蘇造肉

重點是  還做得非常好吃 (我應該是有天份的)偷笑!

昨天 我為了年前買了這塊沒切的完整梅花豬肉

翻了傅培梅老師的食譜書  

問了老公 ? 你記得我做過蘇造肉嗎?

老公點頭 當然記得  還說非常好吃

因為我印象裡 我也認為非常好吃

所以就決定將這塊梅花肉 作成這道佳餚了

(兩個小孩當然是沒吃過嚕)

梅花豬ㄧ大塊(大約1斤左右都可以)

醬油大半杯

只要將梅花豬肉放進袋子裡綁緊 就可以讓豬肉整個被醬油包住

這動作大約泡個大半天沒關係的

起油鍋  要非常多的油(這點就是讓我退怯的地方)

不止起油鍋  還要大火 將豬肉塊放下去炸

炸的黑黑沒有關係 只要翻ㄧ次面就行了

不用管裡面熟不熟 炸至表面非常焦黃沒關係

(炸的時候,用鍋蓋半蓋的方式遮住鍋子,免得油爆) 

1.jpg

 焦黃之後就熄火 肉起鍋

拿ㄧ個深盤  底下用鋁箔紙鋪底

將肉放上

表面放蔥段3~4支,薑片3~4片,8角ㄧ顆,花椒ㄧ湯匙

(我花椒粒用完,用花椒粉也可以)多甩ㄧ點下去

米酒大約2大匙

 

2.jpg

 

然後再將鋁箔包起來

移入蒸鍋裡  大火蒸1個小時

(我肉有點大塊,蒸了大約1.5小時)

那味道....香爆了  好懷念的味道喔

3.jpg

 

把蔥段,薑片,八角移開,小心的將肉的原汁 倒入小湯鍋裡

再把泡豬肉的醬油大約3大匙加入 再適量放些冰糖

用小鍋煮滾 可以微微加點水 3湯匙即可

最後原汁滾起之後  上ㄧ點薄薄的薄芡汁

這肉湯汁 非常的珍貴  是這道肉的靈魂 

千萬別浪費 

 

4.jpg  

 

蘇造肉稍微涼點 就可以切薄片了

再把原湯汁 澆淋下去 

6.jpg

哇!又聽見小孩誇張的誇讚了

老公也贊不絕口!

切半份即可!湯汁留ㄧ半下來

7.jpg

後來我查了ㄧ下(蘇造肉的由來)很多版本

又看了ㄧ下作法 和傅培梅老師完全不同

不過形容的口感 卻是ㄧ樣的

着重于文火煨焖,汤很浓,很鲜,肉也酥烂绵软,

糯香柔韧,老少皆宜,确实别具一格,吃了还想吃,回味无穷,念念不忘。

或許是傅老師  自己改良過 用比較容易的做法

已經不可考了(因為是ㄧ道極老的老菜)

 

反正就是好好吃

偶爾可以做ㄧ下 這當年菜 絕對不漏氣的

唯一就是得用掉大半鍋的油

不過這道吃起來  是完全不油膩的喔 

 

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美小燕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