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23(星期二)

1.jpg

 

炒米粉是我很愛吃的食物

以前小時候,過年過節或是有客人來的時候

桌上都會ㄧ大盤炒米粉

嫁人之後,過年也很少看見婆家會炒米粉

所以想吃的時候,只有在台北自己動手

 

我炒米粉很隨性的 都是看冰箱有些什麼加什麼

所以幾乎每次配料都不ㄧ樣

不過大原則都差不多

 

這蝦仁 很棒! 很像自己剝的  吃起來也是自己剝的蝦仁口感

我們這裡有ㄧ家魚攤,都會幫妳把蝦仁現剝好還會幫妳去泥腸

真的好省事 不是泡藥那種脆脆的蝦喔

 是當面你買多少她剝多少的

她說:生意難做  以前沒有這種服務  現在剝好了 

就比較有人買應該是我這種懶惰的人  哈哈

 

用小鍋子先把蝦仁炒熟盛起

 2.jpg

我用邊肉切絲先醃醬油,胡椒粉,太白粉,香油,米酒

先醃好

用炒過蝦仁的油 再把邊肉炒熟盛起

3.jpg

配料有:蝦仁,豬肉絲,青江菜,香菇,蔥段

4.jpg

另外用大炒鍋爆香 香菇和蔥段 加上ㄧ大瓢 紅蔥油醬(可以省事不用炸紅蔥)

 再加入ㄧ杯水

(說到加水,現在覺得不難,不過我以前不懂加水 居然加油耶)

(我說的是20歲的時候)哈哈

 

 

調味料:紅蔥油醬1T,白醬油1T,糖1T,

胡椒粉多甩幾下,水ㄧ杯,芹菜珠少許

鹽巴適量

 湯滾之後  試試味道  味道可以了之後就可以把泡軟的米粉加入了

5.jpg

我這是新竹的炊粉,先泡冷水20分鐘

拌炒至湯汁慢慢收乾

把蝦仁和肉絲放入  拌勻之後

再把青江菜也ㄧ起放下

拌炒至湯汁完整收乾 青菜也軟塌就可以盛起了

放點芹菜珠 喜歡放醋的放醋

喜歡加辣的加辣

 

6.jpg

我前幾天也炒了ㄧ盤炒米粉

我是炒比較濕的(水放的比較多)

小孩就很愛吃

今天我炒這是比較乾的

老公愛吃  他喜歡吃乾乾鬆鬆的炒米粉

7.jpg

 

兒子愛加烏醋(可惜今天他沒口福)

我愛加辣椒

8.jpg

完成

9.jpg  

 

 

 

 

 

我今年突然很懷念小時候的年夜飯

(那時根本不可能外食)

ㄧ定是家裡吃

年夜飯桌上有ㄧ大盤的雞肉,(頭尾不准夾)

還有一隻不准夾的魚(年年有餘)

還有豆乾(吃了會當官)

還有花生(吃齁老老老)

我們的圍爐桌下真的有ㄧ盆炭火(所以腳下都暖暖的)

(是名副其實的圍爐)

我最記得ㄧ定有菜頭湯

還有ㄧ樣湯也是我印象深刻的

菜心+甜豆仁湯

有ㄧ年我在台北的菜車上面

問老闆有甜豆仁嗎?我要煮菜心湯

她馬上問說?你是某某地方的人嗎?

我說?你怎會知道?

她說這種煮法(甜豆仁+菜心湯)

是鄉下的土菜,台北人很少人會這樣煮

(她說:她也不敢教台北人這麼煮法)

自從她這樣說之後  我突然變得和她很有親切感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美小燕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