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看

100年的醃酸梅  更詳細喔


自製酸梅



酸梅:六公斤   冰糖3公斤  鹽ㄧ包



將梅子用鹽巴略搓揉一下、不需像製作脆梅搓的久(大約20分鐘左右)




大概搓一下即可   因為我要做的是陳年梅~

 

 

 




泡水鹽巴全部下去泡12小時(其間將梅子上下層互換約12小時)

之後用流動水漂水3小時

 

 


若是買的梅子已經很熟了 漂完水之後就不適合脫水

若是買的是較鮮綠的梅子漂完水還是硬的話  可以用洗衣網 包住 脫水3分鐘






接下來日晒2天~(約7分乾)

每次都是買梅子的時候是晴天~泡鹽水的時候是晴天~到要晒太陽的時候變陰天了~氣






晒第一天 陰天


 




第二天  梅子縮了也皺皮了





第三天  更皺一點~都是正確的~




這幾天下雨 更氣~但是沒關係~經驗太多了

收進來開除濕機~加電扇~這樣就可以了

入瓶~一層梅子一層糖      糖分成多次加進去


第一次糖加900g   等待2~3天  生水  水淹至梅面  將第一次的水倒掉

再加第二次的糖700g糖~

第三次700g   第四次700g      全部加完 ~接下來  聽天由命

 一年後吃最好吃 
 

但是每一次都需要隔個幾天   不能ㄧ次快速加完   梅子會縮

想作成紫蘇梅的只要到中藥店買乾的紫蘇加入即可

去年沒有做所以這是前年的了越放越好吃





說到這酸梅  我是最多心得的了~剛開始在練習做時  耗損掉50斤應該不只

嚴格說起來  台北實在不適合做醃梅   所以為什麼我會把脆梅全程冰起來

也是繳學費來的  台北的天氣壞  光看我買梅子時氣候晴空萬里  到要晒時  卻是下雨


只要是看天吃飯的  變化真的很大  每年  都會有不同狀況發生   最後同一種的結局

就是發霉  所有的心血 白費  會好沮喪好沮喪


最記得的ㄧ次:那年梅子飽滿肥胖~搓的好  鹽水醃的好   色擇也好  晒的更是好

陽光非常的好~我記得好清楚~    結果~結果~

就在那非常好的陽光下  我犯下了一個~令我捶心肝的事

一收進來  便入瓶~問題出在哪?   因為梅子接受陽光一整天

它的溫度當時室溫熱的  我沒有計算到  入瓶之後  發現瓶子內已經在冒汗

此時內心已有不詳預感~但是卻沒有做補救~就醃了~當然結果就是在數個星期後

垃圾車來將它載走了~~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

所以.........陽光...........~晒的好~也要有概念~~

說到梅子經驗~真是哭笑不得~

即使現在已經懂個8成了~但是入瓶~放糖~看它變化~我還是會(ㄘㄨㄚ勒但)


請看
100年的醃酸梅  更詳細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美小燕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