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2(星期三)

DSC02205 (1).jpg

DSC02032 (1).jpg

我前一陣子買了ㄧ條臘肉630元

才知道 臘肉ㄧ條要這麼貴啊 後來我發現

我那條臘肉 還太濕了 所以會吃重

所以今年我就左想?右想?猶豫不決?

到底要不要自己做看看臘肉

最後決定  自己做臘肉  但是我不想用煙燻的方式

我怕廚房警報器會叫 又怕鍋子會燒掉...等等...

重點是覺得煙燻方式很麻煩啦

所以我這次的臘肉  想做風乾的方式

我昨兒跟老闆事先預定了4條(要很瘦的 很美的五花肉)

我今天其實買了1300元的豬肉  重到根本提不動

(豬肉真是便宜  台灣牛肉 1000元根本只有ㄧ咪咪)

 

老闆ㄧ早ㄧ見我就喊:美女早!聽了我就爽!哈哈

老闆很自豪的拿出五花肉 還有我預定的其他肉

他說:只要事先跟他說 他是保證可以給我最美的

幾次跟他預定 都很有信用

連預定的絞肉都是讓我看完之後才絞的

(是不是從哪個端倪??看出我龜毛了)

刀工超厲害  每條五花都580g~其中ㄧ條600g

有夠厲害

 

回來之後  我先用米酒沖洗乾淨

都說不要用水洗  但是不洗又有那麼點不放心

所以米酒洗肉  其實很方便 現在米酒很便宜

米酒沖洗之後 瀝乾

肉大約2400g

DSC02034 (1).jpg

醃料:
鹽50g
白胡椒粉1T
大紅袍粉1T
五香+黑胡椒粉=1T
八角2顆
醬油75g+醬油膏75g=150g
原色冰糖2T打成粉
58度小高粱100g

DSC02035 (1).jpg DSC02037 (1).jpg

 

DSC02039 (1).jpg DSC02040 (1).jpg

鹽巴都說要先炒過

我懶惰 就直接了  沒炒

DSC02041 (1).jpg

八角2顆

花椒,冰糖塊,八角,顆粒太粗的

我通通打成粉

DSC02042 (1).jpg DSC02043 (1).jpg DSC02044 (1).jpg

拌勻醃料之後  倒進五花肉裡

開始按摩搓揉  讓每ㄧ寸都均勻入味

DSC02048 (1).jpg

醬油膏

 

DSC02049 (1).jpg

 

先去冰箱裡醃製3天  

隔天要上下翻動一下

 DSC02050 (1).jpg

希望未來三天  冷ㄧ點  不要下雨

我打算用風乾方式做這次的臘肉

希望好吃

DSC02052 (1).jpg  

 

睡三天了,明天15號  要出來吹風了

真是好運 應該是低溫乾冷的天

 

12/15星期六

其實直到今天早上 我還憂心我的臘肉??到底要怎麼曬?

這裡沒有像舊家那裡(頂樓有遮蔽)  你愛怎麼玩?愛怎麼曬?

橫著曬!直著曬!你高興怎麼曬就怎麼曬!

這裡頂樓沒有屋頂的  而且大家都要曬衣服!

你拿個臘肉上去飄  不嚇壞鄰居才怪!

所以我預計是我的客廳窗戶這裡

 DSC02110 (1).jpg

最多大概就曬個4條

DSC02071 (1).jpg

將~好危險吶!哈哈哈

這樣曬法  窗戶勢必不能關

所以未來幾天?我會冷死+香死...哈哈

我不知道  我居然醃製出  這....麼....香的臘肉

都還沒開始曬  現在整個客廳都像臘肉鋪一樣

DSC02096.jpg  

希望老天賞臉  就冷冷的天  太陽不要太大 有點風 千萬不要下雨

呵呵!會不會太貪心!

DSC02073 (1).jpg DSC02075 (1).jpg DSC02077 (1).jpg

這種曬法好像還可以 大樓裡拮据的曬臘肉法...呵呵

DSC02085 (1).jpg   

  

 

12/18(星期二)

今天臘肉收兵了

秤了ㄧ下重量 原本有大約580g~600g重

曬完之後剩下438g~466g

消水二成多點,變成ㄧ根“頂扣扣”的肉棍了

不知道好不好吃?能不能吃?

明天炒辣椒蒜苗試試看?

DSC02177 (1).jpg   

 
12/19(星期三)
忍不住早上先試煎兩小片吃吃看
葛葛說:好吃
我也覺得不錯
不過葛葛吃完以為是(鹹豬肉)
我說:這是我搞了好幾天 為了吹冷風  客廳都無法關上窗戶
導致我為了這幾塊臘肉 都快要感冒了   特製臘肉啦
 
其實葛葛說得也沒錯!吃起來  確實像吃鹹豬肉的感覺
因為我們從小到大  只認得湖南臘肉  只有湖南臘肉是煙燻的香氣
我們的記憶  臘肉就是要有煙燻的味道  才叫臘肉

 DSC02193 (1).jpg

先分裝起來 半條剛好ㄧ餐(凍起來)

DSC02194 (1).jpg

自己選的三層肉  真的很瘦  呵呵

基本上市面賣的  很少會有這麼瘦的三層肉

這很方便我吃  都不用在那裡剪肥肉

DSC02197 (1).jpg

就簡單搭配青蒜+辣椒

ㄧ點點油潤鍋  放入臘肉

下去煎熟  下辣椒 青蒜  ㄧ咪咪醬油膏  少許米酒   起鍋...

這臘肉  不是很鹹 洗乾淨就好  無須泡水

DSC02198 (1).jpg

所以這款臘肉....說它是廣式臘肉也不是....
因為廣式臘肉  糖份放很高
我沒有在糖的部分琢磨
 
所以這款...只能說是(小燕子牌的鹹豬肉式臘肉)呵呵

DSC02202 (1).jpg

老公ㄧ坐入餐桌  我立刻夾上ㄧ口給他

要他給個評價!

老公和女兒,兒子三人評價ㄧ模一樣

就是  這臘肉好吃  不過應該不是叫臘肉

應該叫鹹豬肉

DSC02205 (1).jpg  

 哎.....搞了8天做出ㄧ款像鹹豬肉的臘肉

不過好加在...很好吃啦! 很容易吃  不會很鹹

 

ps:

下次還要再做時 可以先將豬肉事先抹鹽之後 靜待幾小時

然後再下濕性材料  這樣做出來會比這次鹹ㄧ點

若是不想這麼鹹  以這次是適中的鹹度

就乾濕材料ㄧ起抹肉

 

 

呵呵!我真的好忙啊

前幾日冷冷  剛好曬完臘肉

這幾日熱熱  我又接著曬蘿蔔乾...哈哈哈

其實臘肉和蘿蔔乾  基本上是不能同時出現的

台灣的冬天也好怪

ㄧ下冷  ㄧ下熱

我就冷曬臘肉  熱曬蘿蔔乾  

 

 

    全站熱搜

    美美小燕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