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好久沒有做饅頭了
沒有什麼特別的動力使我做饅頭
這次會做饅頭
完全是 早上蒸了4個"市售"的黑糖饅頭
當大家的早餐
真對不起我兒子、女兒
非常非常的難吃 他們也硬吞下去了


早上的饅頭是死麵  完全沒有發酵好的饅頭
這樣的饅頭居然敢賣...


剛好有ㄧ包新的水手粉心粉
芝麻粉也剛剛買

就試試看今天做饅頭的手氣如何?

今天的配方食譜當然是書上看來

但是發酵的時間
還有蒸的方式
我完全不按書上來
我要按造我自己的想法經驗來試試看







二次攪拌法

(1)材料:
水260g
酵母3g
水手粉心粉350g

上面的材料先打勻成糰之後
休息70分鐘左右


然後再加入
(2)材料:
水手粉心粉150g
細砂70g
沙拉油5g
黑芝麻粉35g

1+2攪拌均勻之後 加入黑芝麻粉
稍微攪打約5分鐘

直到芝麻分部均勻即可



蓋上保鮮模
休息20分鐘






灑上手粉
直接將麵糰 慢慢的搓拉成長條狀





平均分成8等份




就在這裡

我取麵糰稍微小ㄧ點的裝入小蒸籠裡

左上那一顆
我有搓成圓型(比較用力搓圓)

其實這幾顆我都搓成圓型

手上手粉也使用多



這四個用大同電鍋  用蒸籠






下面這幾顆 我直接切好之後 就排上來了
完全沒有理會它
今天要弄"粗獷對待法"

  不特別對饅頭的麵糰好
注意到嗎?手粉使用特別多
(幾乎是沾著手粉下去發酵的)

這四個用炒菜鍋

鐵盤上要蒸的時候我有墊蒸布

接下來我將炒菜鍋的水溫加熱至
手摸起水是溫溫的

開始發酵
我發酵了約40幾分近50分
(天氣有點冷)

我發酵到  麵糰看起來是澎澎的
才開始蒸


直接蒸
中大火蒸約18分鐘
然後筷子架兩側蒸2分鐘
熄火之後再3分鐘

大約23分鐘開蓋子


要開樂透了

皺不皺皮
就看這鍋嚕





將!!









照慾症 ...發作....



我照了很多張
只是不好意思放太多
不過就個饅頭而已


今天也太好運了吧
居然沒皺

不止沒皺皮
還是我做饅頭以來
最最最最美的一次



好春  好光滑  還會發亮

我開心極了
給自己掌聲一下





接下來!來看看大同電鍋蒸籠版的

左邊那個稍稍微ㄧ咪咪皺皺
非常的輕微


這就是我剛剛說
我有滾圓的那ㄧ個

用炒菜鍋的那幾個
我幾乎就是分切好
就直接放入炒菜鍋


不知道是不是和切好之後
又去滾圓它有關??




反正饅頭....
每次都是掀開的那煞那
才知今天是不是有中奬的感覺








這次饅頭真的是我有使以來
做得最棒的一次





這些饅頭冷了之後ㄧ咪咪的縮小皺皮都沒有

完美程度到我有點不敢相信














最後吃掉蒸籠裡比較醜的那ㄧ顆
整個彈牙澎鬆  又有嚼勁

我的天阿???
你問我為什麼???
我也說不出來


整理幾個重點

揉麵的時候 我有用機器多柔了ㄧ下
(這好像不是重點)

我認為比較重點的是
直接搓長條 然後直接切
不在動它
手粉多ㄧ點

火力不要過大
(當然不是小火拉)



有點類似yoyo和兇媽以前說過的
不要在那裡捲捲捲

我一定要再做ㄧ次看看
會不會像這次這麼好運
就知道我說的關係成立嗎?


真想拿我的饅頭去給那家饅頭店看
早上市售的蒸了4個還丟了兩顆咧






反正今天的饅頭大成功
真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美小燕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