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小燕子的法國麵包
終於展開了




自從在格子學習做麵包以來
對於法國麵包實在是....
又愛又怕
想碰又覺得工具樣樣都不夠

前幾年時
憨膽很大
根本還不會走就開始飛 
做過幾次(自己認為的法國
當時還去朋友家拜師學藝
但是回到家裡  工具還是這台dr烤箱
根本不是蒸氣烤箱
索性就不想 理會法國了

常常看著(kodo)勤奮不懈
努力朝著法國前進
才知道 她之前都還是用著麵包機打麵團
那樣的學習精神
實在感動我
也因為(kodo)的鼓勵

小燕子決定了  給它撩下去
不成功便成仁麻?

法國路真的很漫長
要的工具 盡量讓它齊全
雖然沒有蒸氣烤箱

找到了石板、還有麥飯石、
我想應該可以試試看
我的帆布ㄧ直沒有著落




昨夜打了液種



用的是日本的日清百合花法國粉
法粉150g+水150g+ㄧ咪酵母
冬日室溫發酵12小時









買到了這個T65?
說是法國冠軍比賽用粉?
試試看嚕
這是法國產地的

所以今天的法國麵包是
日法大聯合



麥芽精少許+水240g先混合
加入液種加入法粉350g
酵母1g+鹽6g


鹽除外  其它慢速攪打ㄧ分鐘之後
自我分解20分鐘
用塑膠袋蓋起來




加鹽之後慢速ㄧ分鐘









高速打至光滑有筋性
第一次發酵先60分鐘
翻面之後再40分鐘
(以往我都懶惰翻面)
今天要認真ㄧ點



分成三等份

今天真的是認真的對待法國

帆布一直沒著落?

最好笑的是.....
我直到要分割了
還不知道要用甚麼來當溝槽?


老天爺ㄧ定是被我感動
居然讓我看見蓋在烤箱上面的ㄧ塊布




麵糰分割三等份



這塊布???哈哈!
"看見"得真是時候?
已經蓋在烤箱上好久了

(先暫時用吧)
我看kodo用烤紙墊著
這樣行的話
事情就好辦多了
(我一直以為要直接接觸石板呢)





麥飯石?ㄧ盤才25元
建國花市買的


這裡超緊張的拉

烤箱預熱約30分鐘
上下火約220/230






其實我站在烤箱面前足足30分鐘
觀察中


麵糰進去之後
倒入熱水在麥飯石上
唧ㄧ聲!

快快!關門!
8分鐘之後麵糰差不多裂痕了
取出石頭




繼續烤約22分鐘




出爐嚕!
我感覺裂痕不夠深

不過!和我之前幼幼班玩法國時
已經進步ㄧ大截了

我要牽脫沒有麵包劃線刀拉
(我用的是美工刀)




其實今天工程超浩大的
開了兩台電腦
ㄧ台看kodo家
ㄧ台看野上的法國整型手法
光那個手法我大概重複看了10遍不只



忙了大半天
終於搞出了3條法國麵包









不大敢切開??



























醜媳婦總要見公婆的
kodo老師 來驗收嚕





哈哈哈
我終於弄出氣孔來了




外殻整個脆脆的
裡面軟Q軟Q的

重量不算是沉重







不過我認為 應該可以再輕ㄧ點

總認為那個比賽用粉發揮了功效
和我以前用日本的法國粉不大ㄧ樣 
這T65麥香味道很足



手法上 我是看了10幾遍的野上dvd了
(氣孔要用拍的~不是壓)記住呦






T65在攪拌的時候就非常有小麥的香味了
在烘焙的時候更不用說
整個後陽台  散發出清雅的麥香 香味

我都以為我置身麵包店裡







改進空間有
劃線的部份
還有整型的部份



烤得時候
不要這麼緊張
罰站了30分鐘


小燕子做事情?尤其不熟悉的事情
是很認真對待的
(緊張大師)




快快!
我要快去請kodo大師來幫我看看

整個做的時候
全都是想到kodo
不知道她今天耳朵癢不癢

法國麵包真的很迷人
難怪kodo會ㄧ直迷戀下去

希望她不要膩了才好
這樣我才有腳步可以跟著學






ㄧ邊拍照ㄧ邊啃
足足吃掉了半條

其實法國出爐是有保存時間的
好像2個小時內最好吃
(忘記哪個書上看見的)

好想大家快回來吃呦




















kodo家的這篇法國最好
kodo家的(黑芝麻法國麵包)

大家可以參考
小燕子就是被這篇霞的
















ps:

剛剛把我做過的法國通通
另闢ㄧ分類(法國路)
發現真的是印驗我最上面說的
剛開格子的時候  “憨膽“最大
2009年3月開的格子
我就做了法國了
還不知害羞的  做了好幾次
2009年po了4次
那四次完全是在迷迷糊糊對麵糰
不懂的情況下做的
(感謝當時carol對我的鼓勵)
我真的很好運都遇到很棒又會鼓勵我的人
本來都確定要放棄了
如今又遇見kodo


隨著在格子上做麵包經驗
2010是完全不敢椪法國

2011年 去拜師之後
又po了兩次法國

2012又po了ㄧ次

越認識它 越不敢靠近它

直到今天2013
已經做了近4年麵包了

現在資訊越來越多
希望我的法國路  能走的越來越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美小燕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