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說到這個燒肉粽就使我想起還在上班時的那段年輕歲月

那時候真的是老外族,天天外食 某日同事帶來媽媽的肉粽

與我們分享之後深深愛上他媽媽的肉粽~料單純但是糯米非常Q

小小一顆精緻~一看就是出至多年經驗媽媽之手~至今15個年頭過去了

那個味道還是深深記憶著~~~

懷著老大時~還特地去他家學包肉粽~

之後的每一年都會自己動手包了~

但是經我手學習的肉粽與同事媽媽的肉粽截然不同~

我的肉粽實在是很普通~

只希望在孩子長大後能記憶媽媽肉粽的味道










材料:圓糯米2斤  鹹蛋黃20個   梅花肉ㄧ斤   小花生半斤

            蘿蔔乾30元   香菇20~30朵     魷魚一隻   栗子20個  
           
             蝦米少許      油蔥酥少許

調味料:白胡椒很多~醬油~肉湯~五香粉一咪咪~干貝粉少許



黑豬梅花肉切塊後依一般滷肉給它魯ㄧ魯




魷魚泡水切小小丁~



這個最簡單鹹鴨蛋不需特別處裡   有些人會用酒稍稍洗ㄧ下


香菇泡軟ㄧ切為4~再起油鍋炒香~淋下一點滷肉湯汁




花生可泡水一下~水淹過花生放多一點的鹽再2顆8角
用大同電鍋外鍋兩杯水蒸~2次就可以啦~


今年沒準備到栗子~栗子泡水也是用蒸的再用牙籤挑去薄膜~有點麻煩
蘿蔔乾~ 泡水洗淨切小丁~再炒香炒辣



這是全部的材料了~




先爆香蝦米~魷魚~油蔥酥~炒米~調味加上一些肉湯~水1杯
炒收乾水份~










試試看鹹淡  不要太鹹這樣可以沾一些甜辣醬~


就可以包了ㄧ湯匙米~放豬肉~香菇~蛋黃~栗子~

最初期我還放過豆干(同事媽媽有放)



放下材料後~


再鋪上一層米~就包起來了~


今年的第一顆~


水滾入鍋大火蒸40分鐘~悶15分鐘再起鍋~就香噴噴囉~




我喜歡甜辣醬~所以我一定沾~老公喜歡吃原味~










其實同事媽媽是客家人特別會包粽子~我最喜歡的是
料少米粒香Q透~不要有肥肉~要用蒸的~(豆干~蘿蔔乾~肉)
就這樣但是怎麼會這麼好吃呢!

我的肉粽近幾年 我有修改過了
以前真的不會包~但是好多人愛吃我包的肉粽
我就是那種不會包~但是會以料多料好取勝
但是米飯不Q~原因就是因為加進太多的料
所以糯米的黏性都沒有了當然都吃料不Q囉

現在當家庭主婦久了多少懂得如何拿捏比例了
還是覺得我的肉粽普通好吃啦~

arrow
arrow

    美美小燕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