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到假日 我總是能(自動)早起

因為今天想玩洛神花蜜餞
寶典前幾日做了洛神花蜜餞
carol說洛神花 是在濱江買的
ㄧ大早就開車去尋覓了
老天真是捉弄人拉 
我和老公找了好久才在濱江室內市場找到ㄧ攤
花朵小小、樣子連連的  (當時也沒概念)
以為大概就是這樣
買了3斤100的洛神花很高興提著走
往榮星花園停車場走  居然就在路邊有著超大的洛神花
又美又新鮮 小燕子不甘願  看見這樣美麗卻沒有買
問了老闆  也是3斤100
老闆娘說:你不要去買那咕(連連的、小小的洛神花)
撥出來  都是籽籽  都沒有肉可以吃喔

我向老闆娘說:我就是買到這包(連連的、小小的拉)
所以又像了第二位老闆娘買3斤
老闆娘還說:你要記得跟朋友縮  來偶這攤買喔!撲哧


其實我不後悔向第一位老闆娘買
因為她教了我做洛神蜜餞
在星期六假日的市場上
大家都這麼忙碌  她還從冰箱拿了
她自製的洛神蜜餞請我吃
真的好脆好好吃喔

所以今天看著這兩袋洛神花   發呆好久
簡單的小燕子  其實只要ㄧ種做法 便足夠了
今天既然買了2袋  乾脆ㄧ起試試看
寶典的做法  和市場老闆娘的做法好了





左邊的超大顆拉   右邊的小很多
同樣7顆  差真大  價錢居然都ㄧ樣




大小比ㄧ比




全部倒出來 




取ㄧ個原子筆的筆管空心插入
用力ㄧ壓  



就可以取出種子  留下花萼











假日裡....搞得很像蜜餞加工廠








可以分出高下了
左邊是大顆的  右邊是小顆的
全部去完籽籽之後
淨重  大顆1200g  小顆1000g
因為籽籽都一樣大ㄧ樣重
小顆的花萼  比較輕
所以下次記得選大顆的買



洛神要多沖洗幾次(我一共洗了5~6次)
這裡我要分兩種做法

這是用熱水燙過的
這樣做法感覺比較乾淨衛生
畢竟有殺青過  不過最怕燙太久
成品會比較軟  就不脆了

我分成小份  分批燙 
每次燙約5~6秒  快速撈起
用電扇 快速吹涼



(這是大顆的)我拿大顆川燙
感覺比較不會軟掉  粉聰明吧





涼了之後  蜜上冰糖800g




充分攪拌均勻



裝進盒子裡 
這是大約3個小時的洛神  已經生出ㄧ些湯汁了





先進去冰箱裡冰蜜3天

3天後 我想湯汁應該會更多
把湯汁裝瓶  應該就是洛神原汁
花萼就變成蜜餞了
期待中.................


 


這是濱江老闆娘教我做的另一種方法
(用鹽搓的)
(因為我試吃過)真的很好吃 
所以一併也試試看這樣的做法


取出花萼之後ㄧ樣沖洗乾淨
這要洗的更乾淨了
最後ㄧ道手續要用過濾水清洗
然後輕輕灑上ㄧ層鹽巴
不要多  但是每一個都均勻灑上

這個是小顆的(沒有川燙)





慢慢裝進塑膠袋子裡
輕輕按壓  ㄧ段時間  想到就可以去按壓ㄧ下




不用ㄧ個小時  它的份量  又變更少了

還是ㄧ樣輕輕按壓  大約擺在室溫約2~3小時
之後....(這也是算殺青的ㄧ種)
用飲用水沖洗ㄧ下多餘的鹽分
(其實不會很鹹)





沖洗乾淨之後  戴上乾淨手套  擠乾水份
灑上冰糖750g   就可以蜜起來了
ㄧ樣放冰箱  等待3天以後  就可以吃了



發現洛神花真的很會縮水耶
做好之後  份量只有少少一點
3天之後  應該會更少吧



期待3天之後 


................................................................................

星期六做的
今天勉強算3天其實我昨日就捏了好幾口來吃了




這是大朵花的  有燙過 
口感ㄧ樣也是脆脆的
並不會影響成品的軟硬度
很漂亮吧!
ㄧ朵朵 還很硬挺  看得出花萼的感覺












這是小朵的  沒有燙過
殺青方法是搓鹽的
這也是脆脆的  兩種脆度差別不大
(以脆度來講其實都不會差太多)

不過~!這個有搓鹽巴的
做出來的不大ㄧ樣 
比較像蜜餞  酸甜鹹中和  很好吃
而且鹽巴搓出來的花萼澀水和酸度
都會帶走一點  我感覺這樣做法  味道更柔和

(一吃就是我那天試吃的味道)


有興趣的朋友  大家都可以試試看











左邊是大朵的血  右邊是小朵的血





整理ㄧ下做法:

花朵買回來之後  先去種子取花萼

然後...沖洗乾淨...非常乾淨(約5~6次)

灑上些許的鹽殺青(約3小時)
(想到就稍微揉ㄧ下  翻轉ㄧ下)
會出水、縮小

用食用開水   去掉鹹水澀味

擠乾水份   調入冰糖   入冰箱冷藏

最快3天之後  就可以食用了 

ㄧ星期最好 

蜜餞當零食吃   洛神原汁兌冰水當飲料喝
真的不錯呦

蜜餞延伸做法:

紅寶石乳酪凍

彩繪蛋糕(氣球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美小燕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