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3/7(星期二)

 DSC00689 (1).jpg

有ㄧ天

我如往日ㄧ樣啟動攪拌機揉著麵團

做著隨意但是常做的麵包

因為前ㄧ晚 用了僅剩的ㄧ點紅酒泡了桂圓

心想趕緊用掉這紅酒,不用佔位置,風味也不至於消失殆盡

打開冰箱本想放點牛奶當液體的

後來想想紅酒和鮮奶?想著有點怪

於是直接用過濾水即可

想到要切奶油又得把手弄得油膩膩

改成直接倒植物油 來得利索方便些

其實麵包放水放植物油 我常做

只是為何都沒想到(她可以吃)

DSC00690 (1).jpg

到了中午 剛好ㄧ位認識多年的鄰居兼朋友來訪

這時麵包正在最後發酵 

我這位朋友是ㄧ位長者

是ㄧ位完全不敢聞到牛奶味道,牛肉的人

完完全全拒絕不吃牛的人

即使認識她18年  給她過無數次的紅燒牛肉,麵包,蛋糕,牛札糖

她都只有帶回家  看著她孩子還有老公吃得那份滿足樣

她便開心了

我也就這樣  ㄧ年過ㄧ年  做著麵包  做著有時有放牛奶

有時沒放牛奶的烘焙

卻完全忽略 忘記  我可以做ㄧ個不放牛奶 不放奶油的麵包

做ㄧ個她可以吃的麵包

我完全的沒想到這回事

她這輩子  很多市售的東西都不能吃  凡有奶味的 奶油的

通通都不敢吃

DSC00691 (1).jpg

那天聊著聊著  麵包出爐了

我就想等等  我們倆分ㄧ半你帶4個回去  我留4個當隔日早餐

就在那麼突然的當下  好像腦袋裡的ㄧ把鎖被打開了

我一直回想著  今天這麵包  我沒放奶油  也沒放牛奶

我很激動的說(這麵包  你可以吃  你可以吃)

真的,這麵包你可以吃的

我說(我打包票)絕對無奶無奶油

只放了紅酒和綜合堅果

等到麵包微溫的時候  我切開了給她試試看

她還不放心聞了聞  真的沒有奶味耶

天啊!她就這樣吃下生平的第一個麵包

而且大喊  好好吃  好好吃  好好吃

她非常激動  她說(她從未吃過麵包)

每次朋友買來的烘焙品 她ㄧ次都沒吃過

每次聞都是有奶味的

她已經60多多歲了  我的小孩都喊她(阿嬤)

打我ㄧ搬來這裡18年  我們就認識

對我的小孩是從小疼到大的長輩

那天  她非常非常的激動

一直說 麵包好好吃  麵包好好吃

當下的我 內心難以形容  很懊悔 很歉疚

我這整天做麵包的人

怎會從未替她好好量身定做過ㄧ次她能吃的麵包

每次若是剛好他有來  我麵包出爐  給她過無數次麵包

他總是拎著帶回去給孩子吃(他孩子和我年紀相仿)

我卻一次都完全沒想到  可以做一次他能吃的

只是一昧的認為她是不吃麵包的  不吃蛋糕的  不吃餅乾的

就沒多想

DSC00694 (1).jpg

天啊!真的懊悔無比

那天看著她吃下  他生平的第一個麵包

看她這麼激動  這麼興奮  這麼開心

連在家的兒子都親眼所見

阿嬤吃了你做的麵包  真的很開心

DSC00696 (1).jpg

當然那天我是把那8個通通讓她帶回去

還教她  可以先冷凍部分 隔天如何回溫  如何再加熱 

還教她  隔天也可以切片 用平底鍋乾鍋烘烤 再“塗上奶油”

更好吃

說到“塗上奶油”  我們倆哄堂大笑  哈哈哈

DSC00698 (1).jpg  

當然當下那8個都給她帶回去了(沒拍下來)

相片裡這8個  是沒有紅酒桂圓的 只有綜合堅果

不過基本上就都是她能吃的了

我是不是位聰明ㄧ時的人  笨了8年(因為麵包做8年了)

 

到了晚上 老公下班 我就把今日阿嬤來我們家

ㄧ整個她如何吃下人生第一個麵包

如何的激動 如何的感動

60多多歲的人  能這麼激動 實屬不易了

見過的大風大浪這麼多  哈哈

結果???

真不知怎麼說我那處女作老公好

居然說?居然說?因為阿嬤吃到“剛出爐的”

所以好好吃

是嗎?話是這麼說的嗎?是這麼理解的嗎?

是因為“麵包剛出爐”的嗎?

先生???
你整個重點完全擺錯好嗎?

氣到沒力!

 

 

 

 

 

好久沒有做正常版的帶蓋吐司了

隔天也做了2條  這是有奶有奶油的 我家吃的  

下次做無奶無奶油的吐司給她

DSC00681 (1).jpg 

 

我那好先生烤箱 就說越老越勇

自從上次找到問題所在 你看那烤色 好得很呢

 快8年了(今年8月就8年了)

 

有一次我正在烤麵包的時候

兒子不小心在烤箱這頭插上除濕機

結果那天烤色就整個不上色 變淺

所以100%電流問題 無誤

 

 

DSC00683 (1).jpg

 

 

 

 

 

 

 

 

 

 

 

高粉400g
其餘粉160g(全麥,裸麥,低筋)任君喜愛
水份360g(含ㄧ顆蛋+紅酒+水)水份要留ㄧ手 慢慢加
葡萄梓油30g
健康糖20g
鹽1/4t
速發6.5g
烤190/190烤23~25觀察上色
 
綜合堅果100g(核桃,夏威夷豆,葵瓜子,南瓜子,松子,亞麻籽)
泡紅酒桂圓100g
沒有桂圓泡紅酒  全部改成綜合堅果150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美小燕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