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為成功之母
這句話 其實沒有經歷過實在很難體會
有一部韓劇(料理pasta)裡面的chef
有一本筆記本  記載的都是他失敗的地方
看那部韓劇時 那個點 一直在我腦海裡
(把失敗的寫下來)


如今小燕子也有一個失敗筆記來寫寫

鹼粽一直是我很喜歡吃的甜點
從未想過要自己diy
去年在瓶子裡看見他做的鹼粽
ㄧ看光煮的時間要4個小時
當下就謝謝再連絡了
今年就像瓶子的文章裡說的
(不知哪跟筋不對)居然想要挑戰鹼粽

從昨日瓶子細細叮嚀每一個步驟
最後小燕子還是失敗了 
失敗的原因就是
因為小燕子(自作聰明) 以為這樣包沒問題
我只用了"ㄧ片"綠葉

前面的過程不難
就是洗米  泡鹼油 算時間

重點就是  葉子  包的方式
今天ㄧ早又去備貨 順便請教了老闆娘
她說今年用新鮮綠色葉子包鹼粽已經有三個人失敗了
我ㄧ形容 他便說  葉子太滑  包不住  整個滑脫
老闆娘說的  好像她昨日親眼看見似的

他說這樣的情形很普遍 (稍稍安慰了我昨日受傷的心靈)
瓶子與老闆娘都說葉子ㄧ定要"兩片"
小燕子只用了"ㄧ片"新鮮葉子
(太靠謝)包了10年的肉粽經驗

用水煮的粽子  在包的功夫上 
ㄧ定要特別仔細

粽子進水之後  就會變得不Q


最最重要的事 
自我意識強 有很好的範本可看
偏偏要獨創ㄧ格  有點活該

最後我覺得  失敗很好
昨日不失敗  今日不成功
(自我安慰)


這麼漂亮的綠葉
我昨日用兩片來包就好


瓶子家的鹼粽  參考這裡介紹的很仔細喔



剛開始包的朋友  建議先從ㄧ斤開始




我用了2斤圓糯米 放了2兩鹼油

米洗淨 放鹼油



拌勻  用筷子不要沾到手




休息3個小時
這其間 每個小時  稍微攪拌ㄧ下
使鹼油均勻


可以稍稍噴點水 不會太乾
若是剛開始米有泡水  倒入鹼油時
米有含水份  這個噴水動作可以省去




錯誤動作開始拉
僅用了ㄧ張粽葉....X....錯





雖然包的很美
就是太自大  以為自己粉厲害  包了10年的肉粽




我做了迷你版的
這個鹼粽很小喔
幾乎快要可以說是ㄧ口粽了



正常版應該是1斤米20顆

我卻2斤米包了82顆
(昨日的我)


得意洋洋的燕子



下水典禮 



煮了約2小時  發現顏色了嗎?
它的顏色  混濁  因為鹼粽都鬆脫開來了
米粒都外洩了


其實實景粉恐怖的
每一個鹼粽  匹哩扒拉  匹哩趴啦
通通自動掉落

昨日的我打擊太大
應該要把相片拍下來的
慘不忍睹ㄚ


這幾顆是碩果僅存的
82顆  剩下不到20顆(好吃的)




看見沒??有破洞
鹼粽前面泡鹼油 都不是太困難

就是後面包的時候 
要將米粒  包的完全不能有(漏米之魚)
又不能(催給它緊緊)

其實只要用了兩張葉子
就完全不會有這樣的失誤了

我昨天很像在挑戰不可能的任務般
第一次就想做迷你版  還只用了一張
滑溜溜的綠葉





小燕子不說昨日失敗  其實看不出來齁
那個綠色葉子的鹼粽 是昨日包的
冰過之後今天試吃了一下
還滿Q滿好吃的

不過82顆只剩下不到20顆




只要兩片葉子  我覺得 我不應該失敗的這麼離譜





鹼粽(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美小燕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