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水餃對我來說
意義不同
幾個情況之下
我就ㄧ定會包水餃
兒子開口說:想吃水餃時
水餃是兒子很最愛吃的食物之一
吃了又會飽 也均衡 澱粉、蔬菜、蛋白質都有
再來就是有大考的時候
比如基測、或是學測
為何說大考要吃水餃呢

兒子ㄧ向腸胃不好
水餃對他來說 是非常安全又好吃的主食
重要的考試  千萬不要在那裡給他亂補ㄧ通
那是錯誤的  最好就是吃他平日常吃的食物
這是以前我們國中導師教的

水餃煮熟就好
幾乎不會有機會造成腸胃不適的風險
又容易吃

所以只要重要考試  我們一定吃水餃

還有甚麼時候會包?
高麗菜便宜要命的時候
ㄧ定要包水餃  不包水餃實在對不起自己
也對不起種高麗菜的農民

最近又是到了這個時候了
很便宜的高麗菜
尖尖的那種
ㄧ斤高麗菜15摳

ps:
好格友小津提示說
尖型的高麗菜不見得是高山產的
這樣更好 其實平地能種出好吃的高麗菜
反倒更環保 成本也能降低





每家都有自己的獨門方式
這是小燕子家的水餃

我會先決定肉的多寡
ㄧ斤肉搭配兩斤餃子皮
然後ㄧ斤肉會搭配1.5斤高麗菜
(這是大約原則)

我今天用
3斤黑豬梅花絞肉
餃子皮5斤
高麗菜4.5斤(2700g)
這樣大約可以包250顆

做法:
豬肉多少都會有ㄧ點味道
有兩種方式
若是有新鮮的薑塊可以先磨成泥
變成薑汁加點水打進絞肉裡

我今天的薑是冷凍薑
所以我取些許薑片+蔥+水
用調理機打碎之後






濾出蔥薑汁
然後慢慢加入絞肉裡面
慢慢加  慢慢豁勻 讓它吃進去
(但是不能太水喔)
可以這時調味道
加入鹽巴、干貝粉適量就好
調好之後 先進去冰箱冰著
讓豬肉先冷冷的比較硬 
等等會比較好包




這時再來處理高麗菜
ㄧ片片洗淨之後  切碎
輕輕灑上鹽巴
用雙手拌勻 
然後
休息20分鐘
讓高麗菜出水軟塌

裝入簡便脫水器裡
讓高麗菜脫水
 此時可以稍微用ㄧ點水
沖洗掉ㄧ些鹽分(不需很刻意)





就可以和豬絞肉拌勻在ㄧ起了
拌勻之後  淋上香油(稍微多)
這時的餡料是不能水水的呦

功夫好的話  豬餃肉之前 
可以用手打成泥狀 或是用攪拌機打成泥狀




就可以開始包了
其實我剛學包的時候
不是這個樣子
是有打摺的  包了半天

有ㄧ回朋友來家裡
才教我用兩隻大拇指交扣
往裡ㄧ擠ㄧ壓ㄧ捏
就好了






我包水餃不快
整理前面的餡料更慢

常常包個水餃從頭到尾
要好幾個小時
ㄧ次大概都包200~250顆

所以我在包的時候(尤其夏天)
都是先從冰箱取大約50顆的餡料出來
包完再取餡料
這樣可以維持餡料衛生新鮮

我是那種超怕東西不新鮮的人


包法:
先把水餃皮填上肉餡...然後餃子皮邊緣先抹ㄧ點水
然後... 對折....
用兩個大拇指的虎口地方壓餃子皮邊緣
(左右兩邊的虎口各自按住餃子皮)
用力ㄧ壓.....然後往中間稍微靠擠...
把餃子的餡料...擠出ㄧ個肚子ㄧ樣的圓球
力氣用在壓餃子皮那裡  那個餡料只是稍稍擠出來即可















數大便是美
水餃多也美


不怕沒地方放

我先用烤盤凍硬餃子
然後分裝塑膠袋
(那個塑膠袋牌子是林青霞愛的牌子)
聽說每次香港回來都要買幾百顆回去

我買過之後 留下袋子
真好用
重複使用  環保咩






我的祕密基地
小冷凍庫

過年時備年貨  全靠這ㄧ台了
我愛死了這台小冷凍庫

所以每次過年買海鮮時
完全沒在怕冰不下去的問題

做土司、麵包、冰淇淋
奶奶帶來中壢好吃的蔥油餅
再多都不怕




體積不大 很深
這是我找到最小的尺寸了
  非常夠小家庭使用



這台冷凍庫的牌子是(海爾)
市面上最小型的尺寸了

寬40X深56X高83
66公升

我是100年ㄧ月買的
含運送五樓沒電梯
6000元

若是有電梯可以折價500元

現在價錢就不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美小燕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