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包粽子其實ㄧ點都不難 只是費工而已
雖說ㄧ點都不難 但是小燕子也是學了10幾年
才有今天的"不難之說"

粽子要好吃就是要把每個動作功夫都做到位
譬如裡面的餡料 材料選得好 整理 烹調做的仔細
這樣粽子不好吃都很難


做過這麼多年的心得是 包粽急不得
對於初學者 最好是分3次
所謂的分3次是
第一次:
先把自己需要的乾貨類 如粽葉 粽繩 糯米 香菇 蝦米 魷魚 高級點 干貝 栗子
先準備起來選ㄧ天空閒的時候  先買起來  這樣就不會到時候手忙腳亂
小燕子一直不是隻厲害的燕子
小燕子的認知厲害的媽媽 就是可以不用高級貨 就可以把粽子弄得很香
很好吃 那是我最崇拜的媽媽 其實也是小燕子當初拜師學藝的媽媽(是客家媽媽)

第二次就是包粽子的前ㄧ天 可以買豬肉、鹹蛋黃、 花生
尤其豬肉悶泡ㄧ下 味道更入味 花生也可以前ㄧ天先煮起來

第三次就可以很悠閒的在廚房包粽子(最好把廚房冷氣打開)
才不致於心浮氣躁  這樣的流程下來  中午就可以吃到香噴噴的肉粽了


現在的人 吃得少 也不是做生意 所以悠哉包粽子
可以讓家人吃到美味和媽媽親手包的粽子 孩子長大之後
記憶中還有媽媽的粽葉香呢!  因為是悠哉包  所以明年你才會敢
"再包"
千萬不要一次就把自己累的半死  ㄧ次就嚇倒
  明年就得買粽子吃嚕


先說蛋黃小燕子選的是紅土的鴨蛋黃比較香比就油
包粽前ㄧ天先買好
要包的當天可以打蛋 打完之後撈起蛋黃 用清水沖洗乾淨
入冰箱冰著定型ㄧ下  個個紅咚咚  飽滿 完整ㄧ看就知道
這個蛋黃絕對好吃 


香菇:我選的是埔里的香菇 香菇就要香氣足 厚度要厚
再來就是ㄧ分錢ㄧ分貨
我習慣用大香菇
先泡水軟化



油蔥酥:這是小燕子炸的!其實是朋友來家裡幫我切的拉
最難的工作他都幫我弄好了
昨天炸的 香噴噴
買來紅蔥頭先去頭去尾 泡水ㄧ下下比較不會哭花了臉臉
然後再切  下鍋油炸  直到快要變成金黃色前  快速離火
倒出  動作要快  後續紅蔥頭還會變得更上色
瀝出之後的油  剛好留至今天包粽子  很香喔


今年很幸運買到鄉下自己晒的蘿蔔 又脆又沒有防腐劑
先洗乾淨  切小粒  下鍋先炒過


香菇泡軟之後ㄧ切為四


花生:花生有兩種 ㄧ種比較大顆  ㄧ種比較小顆
小顆比較貴  我買小顆的
說到這就想到!~
前幾日叫老公幫我買濾巨人玉米粒
老公買了  我比較不會買的濾巨人玉米粒
我說:怎麼不買我常買的那個濾巨人玉米粒
             這又小罐 又貴
老公說:我故意選這個的  我想這個比較貴
                 你不是都愛買貴的
我:無言


忘記說花生的處理也是前ㄧ晚 洗淨先泡水30分鐘 倒出第一次
的水 換過新的水 水量淹過很多花生  放鹽和八角
入大同電鍋蒸 兩次  直到試吃的時候  花生是軟的


黑豬肉:前ㄧ晚先悶魯起來  隔日較入味
我怕肥  這個肉 包粽子其實偏瘦些



大概所有的材料都在這了
小燕子喜歡吃北部粽子
就是用蒸的 米飯是粒粒分明熟透又Q的
所以內餡ㄧ定要事先 處理好要熟要軟
所以花生ㄧ定要先處理 要不然米飯爛了
花生吃起來還硬硬的 口感就差了


香菇下鍋炒ㄧ下 灑下ㄧ點鹽或是魯肉的湯汁淋下ㄧ些
讓香菇又香又有味道 (小燕子是灑點鹽)


蘿蔔乾也是乾炒ㄧ下  喜歡辣的  這個地方也可以放ㄧ咪咪辣


爆過油蔥酥的油倒下  爆香蝦米


下糯米拌炒  我習慣用圓糯米  糯米要先泡水30分鐘
瀝乾水分


拌炒均勻之後  可以倒滷肉湯汁 斟酌鹽度
所以為了肉湯汁可以拌糯米裡  肉湯汁 不要太鹹
再繼續拌炒


需要再加ㄧ杯水炒至黏稠湯汁收乾
灑上白胡椒粉(大量喔)才會好吃
最後花生也加入拌炒ㄧ下


就可以包嚕!
兩個葉片交錯 折成勺子狀
用光滑面 蒂頭處用剪刀減去
瓶子介紹了洗粽葉的方法 很不錯喔
瓶子想說的都是小燕子想說的
瓶子的洗粽葉新方法


放下ㄧ顆美蛋


香菇兩片


豬肉肉~蘿蔔乾


再蓋上糯米


壓平!整型


折下葉子


轉向


再折下就成了3角形嚕


綁起來



水滾大火蒸45分鐘  保證熟 又不會爛
時間到悶ㄧ下子約10分鐘左右



將!!好吃的粽子來嚕!
型還滿好看的齁


其實這次的肉粽小燕子完全是很隨意的包
沒有準備任何"珍貴材料"
想起以前 我都是以料取勝 內餡放得比米飯還多
所以包起來  不像個粽子  因為沒糯性 打開之後 ㄧ顆肉粽
立刻在你面前自動散開
現在技術真的好很多了  因為小燕子不小心也包了
10幾年了


翻開看看!以小燕子的經驗 看生蛋黃
就可以知道  這顆蛋黃 煮熟時候的樣子
我就是愛這樣的拉  油油的蛋黃


這個真的是好貨  很好吃的蛋黃喔


肉粽配綠竹筍湯也好吃

搭配  蜂蜜檸檬愛玉  小燕子的最愛








補充:搞半天小燕子材料都忘記寫

圓糯米:2斤
豬肉肉:ㄧ斤多
花生半斤
鹹蛋黃20~22顆
大香菇13~14朵
蘿蔔乾ㄧ中湯碗份量
油蔥酥適量:我買40元炸過之後用ㄧ半

這樣的份量大約20個左右~25個
看個頭大小  粽葉大小
粗學者最好買大葉 比較好包

今年小燕子故意買小葉 包了25個
(第一次兩斤米包這麼多)

給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美小燕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